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去角質-身體、臉部凝膠產品推薦

為什麼需要去角質啊?身體皮膚分為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下組織。而表皮層中又以角質層位於皮膚最外層,所以具有保護肌膚、防止水分等等功能。正常而健康應該是排列整齊而且具有良好的保水功能,每隔約28天會自然代謝脫落。但是當臉部皮膚因為老化、壓力、環境的種種傷害而新陳代謝不佳時會排列不整齊無法自然脫落而形成粗糙、暗黃、沒有光澤的老舊角質附在新生之上,這些老舊對皮膚而言並沒有增加多少保護的功能,相反的它會使皮膚的保水功能變差而使膚色變差。此時適度的去角質產品就顯得格外重要!但是市面上產品這麼多又有很多廣告推薦不同的品牌,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呢? 


曾經一度被認為是傷害肌膚的一種破壞性保養方式,就連美容專家與皮膚醫師不推薦也一再提醒無論是臉部去角質或身體去角質的負面效果,強調其必須由專業人士操作。弔詭的是,近幾年醫學美容療程的推波助瀾之下,各種近似換膚療程不斷興起,從果酸換膚、微晶磨皮、鑽石微雕、一直到最近新興的植酸或氨基酸換膚等等,雖然在程度上許多醫師認為這些療程與家用去角質產品不可相提並論。但其實不管是換膚療程還是淺層的磨皮治療,基本上就是將表皮的老廢角質移除,原理與目的其實並沒有太多不同。

臉部去角質注意事項

角質層畢竟對皮膚而言很重要,能保護皮膚免於外界傷害防止水分流失,所以一定要適度。如果去到皮膚乾乾癢癢、發紅、敏感,就表示去角質去過了頭,一定要盡可能減少皮膚傷害或是盡速就醫。不論妳是採淋浴或盆浴,沐浴時做點去除頸部以下的全身也很重要,否則乾燥的角質會累積在體表並改變皮膚紋理與外觀形成乾燥、多鱗屑的「蛇皮」或「鱷魚皮」,呈現暗沈無光澤的土黃色肌膚;不過在採用各種方法時,對胸部肌膚需採最溫和的方式,因為此處肌膚較為敏感,也容易造成毛細管破裂。

用過的臉部去角質產品當中,小編最喜底下這一組,因為保養肌膚一次搞定而且有溫和去角質的功能比較不會傷害到肌膚。

身體去角質

身體當然也需要去角質推薦但不是每個部位都需要,必須要看各部位的情況,像上臂外側或大腿前面等容易毛囊角化的部位或是四肢關節、腳底、腳踝、足後跟等容易粗糙的部位都可以局部加強。至於像脖子、腋下、胸部等柔軟的地方,則不建議身體去角質。其實每天洗澡時都已經有效果了,尤其是使用沐浴海綿或沐浴球等輔助工具者,在每天搓揉肌膚的過程中,已經能夠去除身體老廢的角質細胞,如果還是覺得不夠乾淨,一星期再局部去一次即可,千萬不要過度尤其是肌膚較為乾燥者,皮膚會變得容易發癢。

身體跟臉一樣,都會面臨角質層代謝不清理,導致過度肥厚的問題。放任肥厚的老廢角質持續堆積,會讓肌膚開始暗沉無光,而且無法吸收保養品的有效成分,這時候妳就必須要加強進行保養,讓肌膚恢復正常代謝以維持肌膚的透明度。所謂的保養也因為產品顆粒質地不同而有所區別,大致來說可分為天然與人工去角質顆粒兩大類,天然成分有果核、火山石、鹽、糖、海藻泥等,而人工類顆粒則是指以矽為主成分,藉由滾動達到功效,若妳屬於油性肌膚,不論使哪種去角質顆粒產品皆可使用;但若妳是乾性或敏感性肌膚者,最好選擇使用天然顆粒成分的去角質產品,因其較保濕、並透過產品中富含的油脂成分,減緩去角質時反覆摩擦肌膚的不適感。

什麼時候會需要去角質產品呢?

當年齡增長、生活作息不正常、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以及紫外線刺激,都會讓角質更新速度忽快忽慢、代謝不正常,而肥厚的老廢角質,也會導致以下的肌膚問題。

在使用去角質推薦產品上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件事:

各類去角質產品使用技巧

相較於歐美換膚式的激烈訴求,日系品牌比較傾向溫和漸進的方法,如酵素洗顏粉或化妝水便是日系品牌較為擅長的。究竟哪種方式才是正確的保養態度其實很難過於武斷,以長期呵護肌膚觀點來看,化妝水、酵素潔顏粉是比較溫和安全的選擇,但若希望肌膚光滑細緻、或是換膚目的者而言,使用這些產品其實可說是不痛不癢,換膚霜、磨皮霜才會有明顯的感受。但對於保養新手而言,我認為在購買比較激烈的去角質產品前,最好能夠充分瞭解其正確的使用方式及技巧,以免換膚不成卻換成了個大花臉!

清潔型去角質產品主要在去除老廢角質,又分為含磨砂顆粒的物理性或是含酵素等化學性,屬於深層清潔產品,效果最佳,通常會搭配高嶺土等吸附油脂的成分。適合對象一般、油性、粉刺和痘痘肌膚,附加效果為抑制肌膚出油狀況,使用依個人一週使用1-2次,使用時需避開眼週,可局部加強T字部位,選用含顆粒的去角質產品時需要加一點水或在肌膚微濕的狀況下使用不然會太刺激皮膚,曬後或肌膚敏感、發炎時也需停止。

溫和型去角質液/化妝水則是利用水楊酸或超低濃度果酸來溫和去除,即使天天使用也沒關係,對於皮膚較薄、易泛紅等無法使用顆粒型去角質推薦的敏弱型肌膚來說非常適合,但對油性或粉刺型肌膚來說,還是要另外搭配1-2週去一次才足夠。適合對象一般、乾性、敏弱性肌膚,附加效果保濕、增加後續保養品吸收力,使用最好搭配化妝棉使用,藉由擦拭手法帶走溶解後的老廢角質,使用順序在洗臉後第一道步驟,如果使用單純的去角質液之後還是要用化妝水,如果是有作用的化妝水就可直接進行後續保養程序。 

面膜  牙齒美白  乳液  美白霜  去角質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