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胃潰瘍-有何症狀、如何飲食及治療

胃潰瘍的發生是由於十二指腸的黏膜被胃液「吃掉」的結果,這種情形在胃液變得極度酸性的時候就會產生。它的症狀讓人真的很不舒服,治療方面也需要一段時間,這當中如何飲食就顯得相當地重要。 


今日的胃潰瘍是既普遍又痛苦,很自然地就有人花很多工夫研究如何飲食對胃潰瘍的影響:可是一般大眾對這些研究的結果毫不知情,因為有一些強有力的經濟利益團體不願我們知道,胃潰瘍在食用致酸、低纖維以及高油脂飲食的人中,最為普遍也最為嚴重,肉類、魚類與蛋是所有食物中最致酸的,而且肉類、魚類、乳類品及蛋沒有纖維:除了極少數的例外,這些食物的油脂含量都很高。

有些食物可以中和多餘的胃酸而不會刺激它的分泌,也不會增加得心臟病的風險。包心菜、蕪菁葉、甘藍菜類,含有一種在治療胃潰瘍方面非常有效的治療物質-有時甚至被稱為「維他命U」-這種物質不會儲存在身體裏,因此患者應經常而有規律地吃這些蔬菜。

胃潰瘍症狀有哪些?

胃潰瘍有以下所述三大症狀:

  1. 胃潰瘍初期,胃臟受損,胃黏膜被破壞殆盡,造成胃黏膜剝落。導致善飢易餓,未到用餐時間,就會感覺到飢餓。感覺到飢餓時若未立即進食,即感覺胃糟糟,餓而微痛。進而全身無力,兩手發抖,雙腿變軟。更甚者會在半夜因為餓極而醒,醒後就很難再入眠。此時已胃壁變薄,導致胃下垂矣。
  2. 因胃潰瘍引起胃璧發炎而造成整個胃壁腫脹(此時若照胃鏡或只能看出胃壁發炎,而見不到潰瘍現象,其實潰瘍是存在的),胃酸分泌過多,胃部膨滿,到了該用餐時間,雖然感覺飢餓但同時亦感覺飽脹。雖食慾如常,卻稍食即感脹滿,吃飽後更脹。由於腹部時時感覺膨滿而脹,因而導致胸悶或悶而欲死。病情嚴重時腹部絞痛,頻頻如廁,所下之屎皆黏稠如膏狀而量少。此時如未獲得有效治療,即將併發成整片區域性之腹膜炎。會引發心臟衰竭而昏迷甚至死亡,此種胃潰瘍症狀對病患來說是最痛苦也最為危險。
  3. 因胃潰瘍遲未治療或治而未癒變成慢性發炎導致胃壁糜爛,潰瘍面積擴大,胃會悶悶痛,痛而微脹極不舒服。面有戚戚焉難以展顏逐笑。腹部會有膨滿壓重感,且會因為胃酸過多而吞酸打膈嘈雜噯氣。時而胸悶,精神沉鬱倦怠睡時難以入眠,此時若未獲得有效治療,則將變症為胃出血或胃癌。而此一胃潰瘍症狀是醫學界最常見到,也最困難根治的一種胃病。

以下為一般常見到的症狀:

  1. 上腹部疼痛,如悶痛、刺痛、灼熱痛或陣痛的感覺症狀。
  2. 因長期營養不足,通常會發生低蛋白血症。
  3. 噁心。
  4. 嘔吐。
  5. 不想吃東西。
  6. 打嗝或脹氣。
  7. 大便色黑或帶血。
  8. 嚴重時會有出血、穿孔及阻塞的胃潰瘍症狀,這時就需要手術解決了。

傳統上都以奶類品及制酸劑的藥力來治療稱為「吸輟飲食」的療法。這種治療法起源於醫生注意到胃潰瘍症狀的病人在喝牛奶及吃了制酸劑後,胃痛就立刻減輕的情形。可是,想要知道這種胃潰瘍治療法在短暫減輕胃痛之後究竟有沒有用的研究人員發現,奶類品並不會改善,事實上還會經常使情形變得更糟。牛奶裏確實有鈣質能中和胃酸而提供短暫的解脫,但是他們發覺,牛奶實際上會增加天然酸的分泌,而更加損傷胃及十二指腸的黏膜。

胃潰瘍飲食菜單食譜參考:

  1. 高麗菜生汁150c.c.,一天喝一次,連喝兩天,然後改喝馬鈴薯生汁150c.c.,也是一天喝一次,連喝兩天。(高麗菜生汁與馬鈴薯生汁二者輪流交替喝,持續喝一個月,均是用分離式榨汁機榨汁,特別是馬鈴薯要挑選無芽的,且要留皮,並挖掉所有的芽眼,榨汁後沈澱3分鐘,底部的澱粉不吃,只喝汁與泡沫)
  2. 青木瓜300c.c.。(採用青木瓜,連皮帶子切塊加冷開水,放入果汁機拌均勻,過濾後,一次喝下500c.c.,連喝5次後,便逐漸改善,若嫌臭腥味,可加點蜂蜜)
  3. 紅棗4兩+蒲公英1兩+水500c.c.。(大火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吃紅棗喝湯汁,早晚各煮服一次,連續吃10天,便見功效)

胃潰瘍如何飲食?

患者在日常生活裡的飲食應注意下列事項:

  1. 定時用餐
  2. 充分咀嚼:胃潰瘍如何飲食很重要,在吃東西時細嚼慢嚥,在治療及預防胃潰瘍方面非常重要,因為人的唾液是鹼性的,它的作用有如一種緩衝劑,能保護十二指腸及胃的黏膜小使其不致變得太酸。吃東西狼吞虎嚥的人,等於不自覺地在招惹它。
  3. 八分飽即不再吃,勿暴飲暴食
  4. 生活緊張應想法子疏解

飲食菜單中可食用高麗菜汁或三餐副食配高麗菜,因其中成分可預防胃潰瘍之發生。另外還要注意: 

  1. 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2. 避免飲用牛奶
  3. 使用制酸劑紓解症狀
  4. 勿使用過量的止痛劑
  5. 戒煙
  6. 發洩情緒
  7. 少量多餐
  8. 勿服用鐵質補充物,以免引起嚴重反胃


胃食道逆流  腸胃炎  胃癌  胃脹氣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