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外陰部搔癢如何避免及保養

其實陰部發炎有許多種,而且大部份並非經由性行為傳染,只要經過醫師確實診斷,對症下藥即可作個漂亮飛揚的女性。外陰部搔癢伴隨分泌物增多、濃濃的腥臭味,不僅自己常常覺得困擾,而別人有時也會覺得掃興。

造成女性難以啟齒的婦女病有很多,其中陰部搔癢對多數婦女來說是一大困擾,造成女性陰部搔癢常見的原因是黴菌感染,其次包括濕疹、毛囊炎、滴蟲及陰蝨感染。但有時陰部搔癢卻找不出明顯的原因,陰部也看不出有什麼異樣,這種不明原因的陰部搔癢,很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高度緊張、疲勞過度、免疫力下降或作息不正常等原因引起的。

選擇透氣性佳的棉質內褲,維持陰部的乾爽舒適,清洗內衣褲要與其它衣物分開,並使用溫和的洗衣精,月經期間衛生棉的使用盡量保持2~3小時更換一次,避免悶熱的環境下滋生細菌,保持陰部清潔不亂使用一般肥皂擦洗,必要時可使用專門的私密處保養品,如:維妮舒私密保養產品。

接下來談到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以及平時如何做好陰部的保養,避免外陰陰道搔癢、分泌物增加、紅腫刺痛等困擾,有一些小祕訣可以提供給各位:

陰道搔癢、念珠菌感染、白帶反覆發生者常見的陰道感染有外陰陰道黴菌感染、細菌性陰道炎、陰道滴蟲等等。黴菌感染最常見就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念珠球菌容易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生長,在個人抵抗力不佳時特容易反復發生(如患有糖尿病、睡眠不足、感冒、月經前後、懷孕、使用抗生素治療、穿緊身或尼龍布料褲子等),即使完全沒有性經驗的小女孩也有可能發生外陰部搔癢的問題。

正常陰部的分泌物是由陰道壁的滲出液、子宮頸黏液、子宮內膜及輸卵管分泌液、外陰的油脂腺、汗腺、巴氏腺、史氏腺分泌以及微生物及其產物等等組合而成,所以分泌物會呈現無色透明或略帶黃色或白色。正常陰道環境內可不是無菌的,包括的細菌約有六種,最多的是乳酸桿菌,它是一種好的細菌。陰道的酸鹼度多半小於PH值4~5,也就是弱酸性,所以如果常用肥皂沖洗陰道,改變陰道內的酸鹼值,可是會讓乳酸桿菌死亡,造成不好的細菌及黴菌成長的!

黴菌感染時症狀就是陰部搔癢、灼熱、外陰部紅腫刺痛而且分泌物呈白色或黃白色如起司乳塊狀。尿道口酸痛紅腫或小便疼痛也常出現,月經前後會特別不舒服;行房時常有疼痛感,事後有的男生陰莖也會偶有癢或紅腫的現象。

黴菌感染雖然惱人但是治療效果不錯,不管是塞劑、口服藥或藥膏,治癒率都超過八成,也很少產生抗藥性,合併使用通常會好得較快,不過一開始擦的時候可能會有刺痛感。如果妳不喜歡用塞劑或是局部藥物效果不好,可以只吃藥治療,但是懷孕或是肝功能不好的人不要吃。

女性常有外陰部搔癢、白帶分泌過多的擾人症狀,相較於男性女性的尿道較短,平均約只有4cm,男性則有16cm,因此女性只要一憋尿或是處在悶熱環境下就容易感染,造成外陰部紅腫、搔癢、有異味等,常見原因為黴菌(如:念珠菌感染)或細菌感染(如:滴蟲感染),治療方式則視症狀施以陰道栓劑、抗生素、口服藥物、外陰部藥膏等。

而一般女性在排卵期前後、懷孕期間、性興奮時,會有接近蛋清樣的分泌物,無異味或微腥,此屬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如果分泌物的量增加或有異味、顏色異常時,很可能是陰道或外陰部發炎,建議一旦發現陰部有異常症狀時,千萬不要害羞趕緊就醫才能盡快揮別尷尬不適的惱人症狀喔!

年輕女性中75%曾有黴菌感染的經驗,其中一半會再復發,5%的人會一再發作難以根治。如果一再發作就要找出可能的原因,例如糖尿病控制不好、常吃抗生素、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穿的褲子衣物不合適妳的體質等等,改善這些狀況對治癒黴菌絕對有幫助。

外陰部搔癢的治療大多很簡單但都宜儘早就醫,否則長期搔抓的結果常會造成外陰部柔嫩組織的潰瘍、結疤和硬化甚至錯失外陰癌早期診治良機,外陰搔癢非常惱人,患者都會不自禁地搔抓,只是病情常愈抓愈嚴重,有人還會用鹽水來洗或用熱水燙外陰部,結果卻造成小陰唇嚴重的紅腫甚至潰爛。因此對於持續性而在一天內不見好轉的外陰部搔癢就要儘速就醫,因為絕對不會無緣物故的「癢」,故須針對病因治療才有效。

造成女性外陰部搔癢的原因很多,各年齡層的病因常不一樣,對尚在幼稚園或國小低年級的小女生來說就要想到蟯蟲感染,患者多會合併晚上肛門附近的劇癢;而生殖年齡女性則以陰道念珠菌感染比較常見,患者除搔癢外也會有乳白(黃)色塊狀的白帶。此外糞便殘留物的刺激也是久治不癒的外陰搔癢的常見原因之一,所以解大號之後用中性肥皂洗肛門周圍才是解決之道。

至於疱疹感染則會同時出現癢、熱、痛,患者常因會痛而就醫,病灶也約在一週內緩解。當然體蝨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原因,患者除了搔癢難挨之外,內褲都會有點狀的出血;如果追溯病史,病人或其另一半大多曾出差或外宿,且另一半的陰毛部位也都會癢。疥瘡很像體蝨,但其症狀與感染部位常不同,故很容易區別。糖尿病患的外陰部搔癢大都嚴重而難治,患者也會合併陰道念珠菌感染,雖然白帶治療並不難,但血糖如果沒有控制好,症狀很容易復發,因此,根本之道就是先把糖尿病治好。

除皮膚乾燥外,停經後女性久治不癒或持續而病因不明的外陰部搔癢千萬不能忽視,一定要排除外陰部的惡性疾病,因為外陰癌在早期常以癢來表現,所以,陰道鏡檢查與組織切片都是診治時必要的處置。其實搔癢的治療大多很簡單,但都宜儘早就醫,否則長期搔抓的結果常會造成外陰部柔嫩組織的潰瘍、結疤和硬化,甚至錯失早期診治良機,不可不慎!



私密保養  維妮舒  外陰部搔癢  清潔大調查  陰道炎  陰道乾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