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風濕性心臟病

風濕性心臟病是炎症引起的心臟病的總稱。例如一種特殊的鏈球菌株,即β─溶血性甲型鏈球菌,引起的反應會導致風濕性心臟病。它通常在濕氣多而較寒冷的不良環境下,較為容易發生,同時,在五歲至十歲的兒童最容易患此病。 

這種病在扁桃腺發炎時細菌感染之後,一星期至四星期發病,有時突然有症狀,有時慢慢發生症狀。其特徵是發燒,通常達攝氏四十度的高燒,有時也有三十七度左右的微燒。這種病態,很快就會蔓延到全身的器官,就症狀來說,因會影響到心內膜、心肌、心膜、心腹等,所以有「心炎」之稱。

風濕性心臟病症狀

  1. 瓣膜症:所謂瓣膜症,便是由於這些瓣受風溼熱或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等原因而變形,使瓣膜無法完全封閉,或因瓣膜打不開,而使得心臟的幫浦作用,無法完全進行的狀態,以致心臟必須勉強發揮幫浦作用,心臟乃變得肥大或擴張。到了這個地步,仍然無法應付全身的要求,那就引起鬱血性不全。
  2. 心膜症:心膜被侵犯,叫做心膜症,常常在心膜腔貯存其滲出液,量多時心臟受其壓迫,有心臟部位壓迫感,同時肺部也受壓迫而產生呼吸困難。
  3. 心肌炎:急性風濕熱造成急性心肌炎時,胸部也會感到酸麻或疼痛。有時這種疼痛非常尖銳,而且直接加壓在心臟的部位上,也會使疼痛加劇。尤其在刺激傳導系統被侵犯時,即引起心臟的機能障害,脈搏不整、頻脈等。


胸痛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