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敏感肌膚保養如何做?

為什麼還會長痘痘?敏感發癢時,亂擦藥可能造成什麼嚴重後果?近年來,在保養品產業推波助瀾下,不少人只要皮膚一出狀況,就自認為自己是敏感體質。事實上,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仁悅皮膚科診所所長胡俊弘直言:在皮膚科醫學裡,並沒有這個專有名詞。但有別於先天異位性皮膚炎的長期「過敏」,敏感肌膚保養原則還是得弄清楚一點,它是指因外界刺激傷害或季節交替環境變化等皮膚暫時受損,並不會成為膚質常態,只要能避免刺激因子,做好保養,便可改善不適,還給肌膚健康紅潤的好氣色!

任何接觸皮膚的東西包含外用藥品都可能造成敏感。彩妝、保養品、染髮劑、髮膠、指甲油,耳環、項鍊等金屬甚至花草植物、紡織品等,常被當成致敏感的罪魁禍首,找出明確的致敏來源才能解決問題。一般來說,保養品化學成分造成的只要避開即可改善,例如對果酸敏感,停用就不會再出狀況。不過也有少數人,使用某種敏感肌膚保養品引起重度過敏後,反應被免疫細胞記住,往後只要碰到成分結構類似的產品就會出現問題,陷入擦什麼都過敏的困境,所以有這類形問題的朋友就要非常小心選擇肌膚保養品。

敏感代表皮膚功能受損或失衡,導致發紅、灼熱、緊繃、刺痛、癢感等症狀,不限於乾性皮膚,混合性或油性皮膚也會敏感,市面上已有適合油性肌膚保養保養產品。長痘子時最好看醫生,不要擅自換用給痘痘肌的產品,萬一其中含去角質成分刺激性大,反而加重敏感反應。不少敏感肌膚的人會做足表面工夫,四處尋覓特殊保養品,其實疲勞、免疫力差、生理期前的荷爾蒙改變、壓力,都可能使敏感惡化,健康的生活習慣不可或缺,吃好、睡好就會改善很多。

少碰外來化學物質:當出現敏感徵兆如刺癢、泛紅時,盡量不化妝、不碰外來化學物質,只做最低度的清潔,加強鎖水保濕。尤其當皮膚出現對好幾種產品都敏感的「超載」狀況時,發炎、脫屑、長疹子,更要暫時讓皮膚休息,用最單純的方式保養(如天然的木酢液)。只照醫師指示擦外用類固醇,但副作用是皮膚萎縮、變薄、降低製造膠原蛋白能力,變得更敏感,絕不能當成保養品來擦,類固醇藥物濫用皮膚會「上癮」,不擦就會發癢、發紅,只能在醫師指示下短期使用。

類固醇通常只用在起初症狀嚴重時,合併口服抗組織胺緩解發炎及癢感,約一兩週控制住就會更換。就算過去擦類固醇有效,也不能自作主張去藥局買,不是所有皮膚病都用同一種類固醇,外用類固醇分成 7 個強度,醫師會視病情選擇,一般都是在最弱到中弱之間,如果藥局把關不嚴謹,萬一不小心買到強效類固醇,下次發作就要用更強的才能抑制發炎反應,愈來愈難治。

四位七年級生於大學時即投入木醋液的異想世界,思考研究如何運用天然的傳統古法元素-「木醋液」,來幫助敏感肌膚保養使用,歷經5年二十多次的失敗經驗,終於生產出台灣第一罐(也是目前唯一有國家認證、SGS國際級雙認證的木醋液),通過國家級之『蒸餾級木醋液』。推廣三年後估計約有超過150,000人次使用,而且顧客使用後的佳評如潮。

因為它是天然無毒配方、少量批次生產,所以好處是商品由製造完成到購買使用不會超過30天,這樣的天然產品才能擁有絕對的新鮮!

敏感肌膚保養四大守則:

  1. 潔面:勿過度清潔,不含香料、非皂性為上選。過度清潔會一併洗去深層的皮脂,破壞皮膚表面的酸性保護膜,讓皮膚失去自然調節修復的能力,演變成敏感性肌膚。臉上如果沒有髒污或過度油膩,清水洗就好,為了減少接觸非天然的成分,清潔品中最好沒有香料。洗臉的水應用溫冷水,清潔劑停留臉上不超過 30 秒,不要過度搓揉或用毛巾摩擦。
  2. 保養:安全為要,保濕得做好,敏感肌膚保水能力差,比起一般人更容易乾燥、需要呵護,但敏感肌膚保養品中的化學物質,也常讓怕刺激的敏感性肌膚陷入窘境,更需要用心挑選。對於較脆弱的敏感性肌膚,「安全」是基本要務,務必挑選信譽好,品牌背景明確的商品,正規合格的公司,會詳實標示全成分,不會作假。也不適合大打折時買一堆保養品囤積,放久了,活性會降低,變成不良成分,就像過期的食物吃了容易拉肚子。
  3. 防曬:溫和不刺激的物理性防曬成分,有清爽、無香精、不含防腐劑的產品較適合敏感性肌膚,日常使用防曬係數 SPF15~20 即可,高係數的化學防曬品,可能滲透入肌膚裡造成過敏。
  4. 化妝+卸妝,僅量使用粉類彩妝:化淡妝,儘量以粉餅、蜜粉替代粉底液,減少皮膚浸潤在成分複雜的粉底液中,液狀、條狀或膏狀彩妝品,會增加化學成分滲入角質縫隙的風險,除非重要場合必須濃妝,無香料的粉類彩妝,是較安全的選擇。避免卸妝乳、卸妝油:為了避免刺激,不要使用含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的卸妝乳、卸妝油,先以嬰兒油把彩妝的油溶出來,再用洗面乳洗淨比較安全。



腳臭的原因  footpure鞋蜜粉  腳臭怎麼辦  狐臭怎麼辦  敏感肌膚保養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