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膽固醇

膽固醇(CHOLESTEROL)是一種像脂肪的複合體,大部分由肝臟所製造。我們的身體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膽固醇正常值來維持正常機能,但過多則有害。體內每一個細胞都含有它。它是製造重要激素和維生素不可缺少的物質。它需要與脂蛋白結合才能運送到身體各部分。運輸膽固醇的脂蛋白有兩種,分別為低密度脂蛋白(LDL)與高密度脂蛋白(H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釀成血管栓塞的罪魁禍首,被認為是〝不良〞的膽固醇。至於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為能清除血管內的膽固醇,所以被認為〝良性〞膽固醇。

膽固醇是人體內的一種脂質,有酯型(和脂肪酸結合)和游離型(個別分離)兩種,它在血管的強化和維持上擔任重要的任務。

同時也是製造副腎皮質荷爾蒙及性荷爾蒙、消化酵素的膽汁酸的材料,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如果太多,就會造成動脈硬化等問題。一般來說膽固醇正常值為130--200mg/dl,平均約190mg/dl。因年齡、性別和其他因素而變動

臨界值為200~239mg/dl,超過這個值,就必須接受治療。高值時可能有如下的疾病:

膽固醇和心臟病有什麼關係?

膽固醇及中性脂肪增加的高血脂症,長期持續下去的話,容易引起心臟的冠狀動脈硬化及腦動脈硬化,因此,總膽固醇的檢查,是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等循環器官障礙的診斷及預後的判定所不可或缺的。

高膽固醇血症可謂是文明社會的產物,它的發生與下列因素有關:

  1. 遺傳:雙親中一人帶因,其發病率比一般人高2至3倍,且多在60歲以前就引發血管硬化、心臟病。若雙親皆帶因,則更為嚴重。
  2. 飲食習慣偏差:長期嗜油脂與熱量攝取過高的人及抽菸的人,其膽固醇易過高。

  1. 運 動量不足:現代人的活動機會相當少,加上生活在都市型態的狹小空間裡,休閒與運動的機會不足,使熱量的攝取與消耗無法平衡,增高膽固醇的數值。
  2. 情緒異常:緊張的生活、不安的情緒,會使得內分泌紊亂,進而使人體內的膽固醇產生異常。
  3. 疾病與藥物:有些藥物會影響代謝,引發血中高膽固醇。而患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變、肝臟病變、甲狀腺功能異常、高血壓、膽道阻塞或肥胖症等,也較容易引發高膽固醇症。


膽固醇過高  膽固醇含量表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