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心律不整

心臟是我們身體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器官,當心臟停止跳動即是生命的終止。正常情況下,主宰心臟跳動是由右心房的竇房結來控制,經由房室結、希氏徑把電刺激由心房傳到心室引起心臟的收縮以維持正常的血壓及身體所需之血液供應。當此特殊的心臟電氣傳導系統出現毛病,就會有各種不正常的心跳出現,而引起心律不整的問題。

依心律不整的類別,病人可以是全無症狀,或是感覺心跳加快,或是感覺不規則的心跳。但是當嚴重時可引起病人休克、昏倒甚至猝死。在猝死的病人中,有九成以上的病人是因快速的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而引起。故對於心律不整的病症,絕對不可掉以輕心,當自己感覺有心跳不正常的現象時,一定得找心臟專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類型,評估它的嚴重性及引起症狀的原因並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心律不整症狀



部分頻脈患者並未出現症狀,但有些人則會受到嚴重傷害。心律不整症狀症狀涵蓋範圍甚廣,從感覺頭昏眼花至心因性猝死。引發的原因是身體缺乏穩定的血流供應,可能包含:

  1. 心悸
  2. 心跳速率過快
  3. 呼吸急促
  4. 胸痛
  5. 眩暈
  6. 頭昏眼花
  7. 昏厥

心律不整原因

造成心律不整原因很多,包括:

  1. 心臟病
  2. 體溫失調
  3. 內分泌疾病
  4. 神經系統疾病
  5. 呼吸系統疾病
  6. 電解質異常
  7. 精神疾病
  8. 毒物或藥物之影響

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對心臟供應全身血液的影響各有輕重不同之影響。依類別病人可以是全無症狀或感覺心跳不規則、心悸、呼吸不順、胸悶、頭重腳輕、四肢無力、昏厥,嚴重者甚至猝死。醫師會根據心律不整原因與種類決定是否需要治療,輕微的可能只需觀察而不需服藥,嚴重的則可能需急救,以電擊、藥物或其他方法挽救生命。 

胸痛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