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腦中風前兆有哪些?

腦中風是成年人常見的腦病變疾病!究竟中風前兆有哪些以及是怎麼引起的?它其實主要是腦血管發生障礙,這些潛在症狀有一天突然發作,使人的意識功能和手腳運動機能發生障礙所致。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巫錫霖便指出,發生的原因主要分為「腦梗塞」及「腦出血」兩種,一個是由於血流不足致病、一個是腦部出血引起。他還指出,近年罹患「腦梗塞」腦中風的病例有逐年攀高之勢,主要是因為個人生活習慣及飲食改變的緣故。 


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腦中風病人有高血壓疾病。巫醫師說,中風病患通常發生在年齡六十五歲以上,高血壓是致病原因之一,另外像心臟病(如風濕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等)、糖尿病、高血脂或者過於肥胖的人,都是高危險群。至於高血壓病患因為罹患比例甚高,必須依照醫生指示服用降血壓藥,才可降低罹患中風的機率。

當中有所謂的「暫時性腦缺血」(TransientIschemicattack,簡稱TIA),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小中風」。巫錫霖指出,程度的輕重與腦血管缺血或出血範圍大小有關,範圍擴大就變成一般常說的「中風」了。通常,「暫時性腦缺血」有半邊無力、突然說不出話、視力模糊、暈眩、走路不穩等症狀,不過這種腦血管阻塞只是短暫現象,細胞還不至於壞死,只要血路恢復暢通,細胞獲得氧氣和養分供應,類似中風的症狀就會消失。

因為血管病變的部位不同,表現出來的中風徵兆及症狀也不盡相同,但基本上有下面幾種徵兆:

  1. 病人同一側的上下肢體和臉部會出現無力或麻木感,不過意志大多清楚,經過治療後少部分人會完全康復,大部分人則會留下程度不一的殘障情況;還有一部分患者在發病之初雖然也接受治療,但是病情仍持續加重,甚至有生命危險。
  2. 部分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在發病之初就出現神志不清,甚至昏迷的現象,雖然也有半邊肢體無力或麻木感,但家屬很少注意到,這類病人的死亡率通常比較高。
  3. 「暫時性腦缺血」患者的肢體無力或麻木感雖然只持續幾分鐘就恢復,但發病後幾天內可能會反覆發作,如果患者和家屬稍不留意,可能會延誤治療時機,最後變成腦死也有可能。

中風來得很快,一旦發生會讓很多人措手不及。但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七十的病人在發病前其實已有早期前兆信號出現。除了了解自己或週遭親友是否腦中風高危險因子外,還要時時提高警覺,觀察中風前兆有哪些及早預防:

  1. 眩暈或頭痛
  2. 嘴歪眼斜
  3. 肢體麻木無力
  4. 視力模糊或失明
  5. 舌根發硬、說話不清楚甚至失語
  6. 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7. 吞嚥困難
  8. 精神疲乏或性格驟變
  9. 無原因的嗜睡

腦中風是腦血管意外,是腦細胞突然失去重要的血液和氧氣供應,從而失去說話、走路、呼吸等功能。當一根動脈突然被阻塞或爆破,就會導致中風。大多數是由於動脈被血凝塊堵塞(血凝塊在心臟內或身體其他部分形成)或被動脈壁上逐漸形成的斑塊及其他脂肪沉積物堵塞。動脈爆破可因血管壁的薄弱處破裂而發生。少數情況下,腦動脈破裂是因為有先天性畸形。每個人都有機會發生但好消息是--大多數的中風可以通過減少危險因素和認識病狀而防止。 

中風飲食注意

腦中風不再是世界末日!只要勇敢面對勤於做復健,縱使未必百分百復元,也有恢愎照顧自己作息能力的機會。及早施以中風復健治療,可以讓病人學習正確的功能性動作和技能,從而儘快恢復病患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甚至就業能力,回歸社會生活中。病患從突發性中風到逐步進行復健,過程雖然艱辛,但是只要意志力堅定,積極進行物理治療,那麼復元的機率也大大提高。 

高血壓症狀  飲食注意  用藥  高血壓食譜  腦中風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