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類固醇-相關的副作用多久會消失



什麼是類固醇呢?正確名稱為「副腎上腺皮質激素」,本身具有強力的抗發炎及免疫調節的作用,對於一些發炎性的疾病如許多的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腎絲球腎炎、發炎性關節炎、硬皮症、血管炎)、氣喘、過敏性疾病、頑固性溼疹、過敏性休克、慢性阻塞性肺病、腦部水腫、某些發炎性的神經病變及癌症(如淋巴癌)等的治療效果,常常有立竿見影之效,所以很多坊間將之稱為美國仙丹,但是需要留意它的副作用以及這些情況多久會消失。

類固醇英文名為Prednisolone,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它是肌無力症最常用的藥物之一。 固然它的藥理作用可用來控制疾病,但因它作用太廣泛了,也常常帶來許多的副作用。由於體質因素、劑量高低、服用期間長短……等許多因素的影響,副作用的表現與程度常因人而異。有些人很輕微或不明顯,有些人則較顯著。一般說來,劑量愈高,使用愈久的病人常愈明顯,有些人則較顯著。然而為了疾病治療上的需要,醫師常會在可忍受的範圍內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

常見類固醇的副作用及多久會消失

雖然類固醇能調節許多生理機能,包括肝醣代謝、糖質新生、脂質代謝、體液與電解質平衡、精神、骨骼、腸胃、免疫等各方面功能,若長期使用或大劑量使用可能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但大部份的副作用在減藥或停藥後可獲得緩解。使用初期即可能出現失眠、血糖升高、食慾增加、情緒改變 (如欣快感、憂鬱、焦慮)、面皰等,長期使用則可能有骨質疏鬆、白內障、抑制生長等:

所以在病情改善或其他問題需要減量或停藥時,醫師們都會很小心,耐心地慢慢減量下來,使身體能夠適應,才不致有不舒服的病狀發生。以上這些都是使用類固醇治療肌無力症時較易發生的副作用。但大家可別被嚇壞了,因為這些通常在高劑量、長期使用下比較容易發生。Prednisolone本身是一種療效非常好的藥物, 只要跟醫師們耐心合作,小心調整劑量並注意副作用的輕重程度,一般並不礙事。

只有極少數病人因體質與別人不同而副作用極為明顯,不得不停藥而改服其他免疫抑制藥物。所以適量地使用類固醇,對肌無力症病情的控制,有極大的幫助。

類固醇使用注意事項

對於這樣的一個「神藥」大家的心理是又愛又怕,因為即便是美國仙丹,還是少不了會有一些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應該注意的事項。病人常擔心的為:月亮臉、變胖、水牛肩、骨質疏鬆、皮膚變薄、水腫、容易感染、青春痘、長不高、血糖上升、感染率增加、口腔黴菌感染、體毛增多、傷口癒合力變差等,同時還會有類固醇會傷腎或累積於體內的迷思。

其實在有經驗的醫師謹慎使用下,「類固醇」就是治病救人的仙丹,但使用不當當然會帶來副作用,它都像一把寶劍,能夠救人也能傷人,所有藥物都是如此。所以,如果可以遵守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再依病情調整藥量,就可以在治療過程中,讓類固醇發揮最好的作用同時避免副作用,這些都需要有充分的耐心以及配合醫師的指示。 

  1. 遵醫囑按時服藥,若一日服用一次類固醇,建議於上午9時前服藥,因為早晨人體自然分泌的類固醇濃度最高,此時服藥較符合人體正常生理狀況,亦減低類固醇造成失眠的機率。注意勿空腹服用類固醇,建議可與食物或牛奶併服以減少腸胃不適。
  2. 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請勿擅自停藥。醫師對於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可能依病情漸減劑量,若驟減劑量突然停止服藥,可能造成食慾降低、噁心、嘔吐、頭痛、嗜睡、發燒、關節或肌肉疼痛、體重下降等戒斷症狀,患者在減藥或停藥數天內應觀察若有出現戒斷症狀,應立即聯絡醫師或回診處理。短期使用 (2-3週以內) 類固醇者則不需要漸減劑量,可依病情需要隨時停藥。
  3. 當醫師開立類固醇,而您若有高血壓、青光眼、糖尿病、消化性潰瘍、骨質疏鬆症、精神疾病患者、肺結核等疾病請務必告知醫師,以密切評估病情變化。
  4. 類固醇的免疫抑制作用使免疫力下降,相對患者遭受感染的機率便增加,故建議患者於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降低感染機率,若有感染情形或需進行任何手術 (可能增加感染風險),請告知醫師。

使用時如果能在避免副作用發生的前提下,以最短的時間使用適當的劑量來發揮其最大的療效,讓病人的疾病獲得控制,同時經適當減藥或停藥後,疾病又不會復發或反彈,是類固醇使用的最高境界。要達到此目標,就需要病人本身與醫師的配合。此外,勿輕信偏方及厝邊朋友的不當建議,疾病控制穩定的機會更高,才能讓使用類固醇的病友們得到最大的幫助!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