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血癌-白血病有何初期症狀原因及存活率



白血病亦稱作血癌,是一種造血細胞的惡性增生性病變。原因是病人的骨髓造血系統產生大量不成熟、無法正常工作的白細胞,造成正常的血小板、紅細胞、白細胞減少。它有何初期症狀?血癌並沒有早期或晚期之分。因為白血病從骨髓長出來,隨血液循環到全身,所以一開始就是個全身性疾病,癌症分期並沒有意義。不像其他種類癌症,可依據腫瘤大小、是否侵犯其他組織判定分期。常用的治療質量方法有化療、放療、激素治療、骨髓移植。治癒率存活率和年齡有關,孩童比成人更容易治好。

血癌症狀及原因有哪些?

大部份的白血病發病原因不清楚,小部份可以找到的原因可歸類為: 

  1. 放射線:正常人罹患血癌的機率在兩萬五千分之一左右,但曾身處在原子彈爆炸圈一公里以內的居民,倘若倖存,其於數年之後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就高達六十分之一左右。另外懷孕婦女接受腹部 X照射,新生兒罹病率也較高。
  2. 化學藥劑:長期接觸有機苯 (Benzene)的工人,或曾接受過含氫化合物(Alkylating agents)化學治療的病人,其罹患白血病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
  3. 遺傳或基因突變:先天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 (Down's syndrome)布倫氏症候群(Bloom's syndrome)等先天疾病可能會誘導血癌的發生。如家中有人曾罹病其機率較高。
  4. 自體免疫性疾病:自體免疫的缺陷可能與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有關。
  5. 病毒咸染:目前已知第一型人類 T淋巴球細胞性病毒(HTLV-I)病毒感染與成年型T細胞白血病有關。

血癌症狀:

  1. 急性白血病發病時間非常短,約幾個星期。其症狀如下:
    • 貧血:正常紅血球受到血癌細胞的侵犯,無法形成,所以貧血。患者臉色蒼白、食慾減退、活動力減退,甚至因極度貧血導致心臟衰竭、呼吸困難、心跳加快。
    • 出血:正常血小板因血癌細胞侵犯,無法形成,容易出現瘀青、出血斑點,例如流鼻血、牙齦出血、皮膚出現點狀或塊狀出血、女性會出經血過多或是不止的情形
    • 不明原因發熱:血癌細胞迅速成長,破壞迅速,會使得新陳代謝亢進,可以引起幾個星期、甚至數月不明原因發燒。另外,由於正常白血球無法形成,造成抵抗力差,易感染而發燒。
    • 器官腫大:血癌細胞侵犯到肝臟、脾臟、淋巴腺、胸腺等,造成器官的腫大。某些骨髓性白血病會造成牙齦肥厚或在皮下組織形成腫瘤。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則較會侵犯中樞神經,如腦膜等構造,引起腦部病變。
    • 骨頭疼痛:血癌是由骨髓開始再往外侵犯,骨髓膨脹,骨膜受到拉伸,所以引起疼痛,膝蓋的上下方最明顯。
  2.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依其病程可分為慢性期、加速期及芽球期。但約有 20%的病患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大部份出現在成年人,小孩比較少發病。其病程可分為初期的慢性期及後來的急性期。通常病人初次被診斷的時候都是在慢性期。
    • 倦怠感,體重減輕,發燒,左上腹脹痛(這是因為脾臟種大)等。
    • 白血球數目異常增加,但出現的白血球自最原始的芽細胞到完全成熟的顆粒球皆有,並以成熟的血球居多。嗜鹼性白血球數目通常也會增加。如果做細胞的染色體檢查更可進一步發現這些細胞都含有一種稱為費城染色體的異常染色體。
    • 紅血球的數目正常或稍微低下,血小板的數目則為正常或增加,因此較少出現不正常出血現象。
  3. 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比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之進展更為緩慢,在早期被診斷的病患其中位存活期一般在七年以上。這種病幾乎都出現於老年人,此病的表現在惡性病中可說是相當溫和了。初期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無意間被發現的淋巴球增生,且大部份的淋巴球為貌似正常之小淋巴球。這時病人可以毫無症狀或出現免疫力變差的跡象,如長帶狀皰疹,肺炎等。其次可能出現淋巴腺腫大,肝脾腫大,貧血及血小板減少等症狀。也可出現免疫力異常的現象,如出現自體免疫導致的溶血及血小板破壞等。部份患者可能會因腹膜腔後淋巴結腫大而引起腸胃道與泌尿道阻塞的情形。

血癌治療存活率

血癌治療方面主要是用抗癌的葯物,不過使用抗癌葯物會有副作用的,因為抗癌葯物一方面消滅癌細胞,但是另一方面亦會損害正常骨髓組織。如果患者身體是很比較健康,又沒有其他疾病,痊愈存活率的機會更大。但是如果患者的身體比較弱,例如肝臟或腎臟功能衰弱,對葯物有不良反應,就會限制了醫生用葯的選擇。至於治療效果是否理想,要發現患病時間是早期或晚期,所患的血癌又屬那一類,或病者的年齡幾大,因為病情及早發現,而病者年齡較輕,痊愈幾會更大,而四十歲以下的病者,用抗癌葯治療血癌痊愈的機會大約有百分之五十。

除此之外,現有有一種新骨髓移稙法可以治療血癌。醫生先用大量的抗癌葯物或放射治療,將病者身體內的血癌鈿胞完全消滅;由於這過程中,正常的骨髓細胞亦消滅,所以醫生會由自願人士捐出的骨髓,注射給病者,當然骨髓的類型,需要和病者相同,才可以有理想效果。

骨髓移稙過程,大約三至四星期才可完成。這段期間,新的骨髓會遂漸成長,但是病者對病菌仍然是沒有抵抗能力,所以必須住在隅離病房,以免受到感染,要直至骨髓回復正常,又可以重新製造血液之後,病者的抵抗力就會回復正常。

九成的急性白血病剛開始沒什麼症狀,往往一發病就很嚴重,更凸顯若有症狀盡快就醫的重要。如果出現臉色蒼白、容易疲累、發燒、有出血傾向,例如牙齦出血、手腳皮膚有瘀青或紫斑、女性月經量不止時,趕緊到醫院掛血液腫瘤科檢查。

誰適合做骨髓移植? 

  1. 屬於預後不良的急性白血病,或者已經復發的病人。
  2. 年齡<50歲
  3. 有適合的組織抗原配對的骨髓捐贈者。
  4. 已經達到血液學檢查發現完全緩解的病人。

此外日常生活中血癌飲食及照護也是很重要的,還有骨髓移植也有風險,五成病人在骨髓移植成功後可以繼續治療觀察,三成病人會在移植之後五年內陸續復發乃至死亡。其餘兩成會因移植的嚴重毒性或合併症,比方肺炎、排斥作用而喪命。 

癌症  肺癌  胃癌  子宮頸癌  甲狀腺癌  食道癌  血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