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洗腎-原因症狀後遺症及飲食食譜禁忌



血液透析(英語:Hemodialysis),是將血液抽出體外,經過血液透析機的滲透膜,清除血液中的新陳代謝廢物和雜質後,再將已淨化的血液輸送回體內,俗稱「洗腎」及「洗血」。血液透析可用於腎衰竭病患,或血液中毒等身體無法自行排出毒害物質的原因情況。對於其相關的副作用以及後遺症,還有日常的飲食禁忌及適合的食譜都要相當地注意。

採用血液透析的病患,每一週必須到醫院接受2至3次治療,洗血過程每次需時4至6小時,對於上班人士是一種困擾。至於採用腹膜透析者,可在家裡進行,一個月回到醫院1次即可。延長透析時間可以減少血液透析的併發症、增加生活品質及降低死亡率,主要原因在於脫水速率較低及可以脫去更多的尿毒素;而最好的方法是利用每天晚上睡覺的時間進行洗腎,但是比起日間透析、更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只是要提供這樣的服務,成本很高。

洗腎原因及相關後遺症副作用

除了先天性的遺傳病外,最多的洗腎原因還是因為年輕時沒有好好的保護腎臟所致,像是工作時憋尿、少喝水、晚上熬夜不睡覺,或是食用多鹽、多糖、多油的食物等,而有少部分的病患則是因為聽信偏方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結果腎臟不堪負荷而必須洗腎。不過這些都不是真正造成洗腎的原因所在,愛亂吃西藥跟維他命才是造成腎臟衰竭的主要原因。

洗腎的原因林林總總,但大部分都是可以預防和避免的,像是多喝水、多吃蔬菜、不熬夜、不憋尿、不抽菸和喝酒等等,更重要的是,不要聽信偏方和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如果大家都能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會減少腎臟出問題的機率,也才能避免洗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游榮聖指出,洗腎可以延長腎衰竭患者生命,但仍有一些併發症後遺症以及相關的副作用會出現並造成患者生活品質的喪失。但是中醫的調理除了可以延長透析患者的生命,也可以改善洗腎副作用的困擾。

根據健保局統計,全台洗腎病患約五萬人,每年洗腎的人口增加八至九千人,換句話說,現在台灣每一千人約有2至3個人患有腎衰竭並且到達須要洗腎的狀況。游榮聖醫師表示,儘管洗腎可以延長腎衰竭患者的生命,但是仍有一些後遺症在長期洗腎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並造成患者生活品質的喪失;包括血壓低,肌肉抽筋,噁心及嘔吐,頭痛,胸口痛包括心絞痛,皮膚搔癢,發燒及發冷、出血傾向等。

不過大量的研究顯示,由中醫藥調養洗腎的患者,對於上述副作用可以得到較好的解決方法,包括中藥治療、藥水沖洗皮膚、穴位敷貼及按摩、灸療法、針刺法等,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與止痛,促進皮膚四肢血液循環,降低四肢皮膚搔癢等症狀。游榮聖說:

洗腎飲食禁忌及注意事項

洗腎病患該怎麼吃,才可兼顧健康及享受呢?基本上過程中應由營養師跟患者共同訂定飲食計畫,讓患者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 注意水分的攝取:建議自己做排尿量紀錄,每天的喝水總量應為前一天的總排尿量加上500c.c.為標準。應儘量避免吃太鹹的食物或調味料,以免經常口渴。
  2. 蛋白質的攝取要「質」、「量」兼顧:牛奶、雞、鴨、魚、豬、羊肉、牛肉、黃豆製品及雞蛋都是不錯的選擇。
  3. 避免含油量過高的食物:平日烹調應用植物性油脂,避免造成高血脂,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 體內電解質要保持平衡: 
    • 含納量較高的食物,例如︰醃漬食品、煙燻肉類及加工食品等,都應避免。
    • 含磷量較高的食物,會加速鈣質流失,造成骨骼病變,例如︰巧克力、內臟類及碳酸飲料等都應儘量減少食用。
    • 含鉀量較高的食物會影響心臟跳動頻率,可能引發心臟功能異常。因此,洗腎者應少吃香蕉、葡萄乾、雞精及肉汁等;可適量吃西瓜、鳳梨、蓮霧、蘋果,但須注意楊桃含神經毒素會造成神智昏迷。
  5. 調味料要避免使用味精、低鹽醬油及低鈉鹽(用鉀來取代納)等。烹調時,減少調味料的使用,能不用就不要用,變通的方法可用一些像蔥、薑、蒜、檸檬汁、花椒及肉桂等味道較重的食材增加食物風味。
  6. 烹調時,蔬菜、肉類可先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植物油炒或油拌方式,減少食物中的鉀攝入。
  7. 必要時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腎臟病  腎結石  腎衰竭  洗腎  腎虧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