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抗凝血劑-有何副作用及飲食禁忌注意事項



許多心臟病的患者,不論接受治療或手術後,皆需長期甚至終身服用抗凝血劑來維持心血管的通暢,避免血栓形成造成血管堵塞。但是服用抗凝劑副作用卻有增加出血的危險性,如日前,因腦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致昏迷住院的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當時,醫師立即停止李國鼎先生因心臟疾病長期服用以免加重出血的情況。而臨床上也常發現有許多病患因服用抗凝劑導致上腸胃道出血,而緊急入院治療。因此,如何安全又有效的服用就顯得非常重要。

抗凝血劑有何副作用?有何注意事項?

抗凝血劑屬於預防血管栓塞的藥物,它的作用在於干擾體內凝血因子的製造、合成,避免血管內發生凝血,降低血栓出現。國內常見的是可邁丁錠、歐服寧等Warfarin類成分的藥物,衛生署也核准新藥物普栓達(dabigatran)上市,但目前國內服用這項藥物的患者較少。另有皮下注射的肝素(Heparin)等針劑,不過,國內使用以口服藥物居多。常見的副作用為:

  1. 出血現象(例如:嘔吐出血或類似咖啡渣的棕色物質、血便或黑便、血尿、紅色或暗棕色尿、突然出現瘀傷、牙齦出血、經血過多、從未發生過的頭痛、腹痛或背痛)
  2. 倦怠、發熱、發冷、喉嚨痛、嘴痛、皮疹及搔癢等。

預防血管栓塞吃抗凝血劑禁忌多,服用有助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但服用注意事項也很多,必須確實遵守,才能達到服藥目的。使用抗凝血劑注意事項:

  1. 在服用此藥之前,應告訴醫師過去病史,尤其是出血問題(潰瘍或經期過長,經血量大)、糖尿病、肝腎疾病、高血壓、癲癇、關節炎、甲狀腺機能異常及最近有否感染、開刀等。
  2. 孕婦,計劃懷孕或授乳婦女請於開始服藥前告知醫師。若於服藥期間懷孕,也請立刻告知醫師。
  3. 請讓所有照顧您的醫師及牙醫師知道您服用本藥。
  4. 未經醫師指示,勿任意服用或停止其他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和止痛劑)
  5. 避免從事容易引起傷害的危險性活動
  6. 治療停止時,藥效可能仍延續2-5天左右,上述注意事項仍要小心。
  7. 若有出現不正常出血的狀況(例如:不正常的瘀青、牙齦出血、月經血量增加、流鼻血等症狀),應儘快告知醫師。

使用抗凝血劑飲食禁忌有那些?

吃降血糖藥不應該吃苦瓜、喝感冒糖漿不應吃白果。不少人吃西藥時還同時以中藥調整體質或搭配食補,小心可能有不良交互作用。彰化秀傳醫院對處方內容分析,發現有近3%服用抗凝血藥物時,不當併用可活血化瘀的當歸等中藥材,可能導致出血;還有1.5%服用類固醇時,併用會加乘藥效的甘草。

重複用藥導致藥物間產生不良交互作用,是常見的問題,健保署舉辦研討會,應用雲端科技,讓醫院可以查詢患者近三個月的用藥記錄,目前已有約60多家醫院運用。使用抗凝血劑飲食禁忌注意事項:



彰化秀傳醫院藥劑科主任許斐凱說,根據研究分析2008年到2012 年間共34萬多筆的處方箋,發現三高患者因為用藥品項多,很容易重複用藥。降血壓、降血糖藥物,各有1.4%有藥理機轉重複,降血脂藥物中有6%併用潛在不良交互作用的藥物。許斐凱說,國人常有同時併用中、西藥的習慣,且重視食補,卻忽略可能發生的不良交互作用,造成反效果。例如,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如果吃當歸、人參、丹參等活血化瘀的中藥材,可能會導致內出血。服用類固醇又吃甘草,則會使得藥效加乘。

食物、補品也有許多飲食禁忌,吃降血糖藥物者時如果吃苦瓜,會讓藥效加乘,很可能造成低血糖危險。另外,吃安眠鎮靜劑不應喝酒,天冷時不少人愛吃燒酒雞等加入大量酒精的料理,若服用安眠鎮靜劑就要避免吃含酒料理。還有不少人會用手邊的果汁服藥,但降血脂藥常用的statin 類藥物,如果與葡萄柚汁一起服用,會降低藥效;胃潰瘍患者常服用的PPI制酸劑,也不能跟蔓越莓汁一起吃。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